校级优质课程《自然地理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3浏览次数:109

《自然地理学》优质课程简介

一、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自然地理学是地理科学及其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注重从地球表层系统学的角度,阐述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土壤和生物圈之间相互联系的途径和相互作用机制,以及相互作用对地球表层环境的影响。重点突出和强调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表层环境的系统性,强调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自然地理学在内容上具有很强的综合特征,在研究视角上又具有鲜明的时空性。由于涉及领域广,知识面宽,综合性和交叉性强,自然地理学有助于丰富学生知识、培养复合型人才。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自然地理学的学科特点和发展趋势,了解地球表层地理环境的基本构成,形成及发展演变规律;了解地球表层自然环境研究的基本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及主要研究手段;理解并掌握地球表层地理环境的组成要素—岩石圈、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土壤圈)的发生、发展、演化规律,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关系,以及其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之间的相互影响;理解并掌握地球表层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所形成的整体属性及其地域分异规律,以及与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掌握基本的地理要素分析方法和整体属性综合研究方法,具备从事自然环境条件调查及其对人类活动影响调查的能力。总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学会从科学的角度去欣赏地球表层的自然景观,理解世界上所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的自然地理学背景,让学生知道如何协调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关系,并掌握基本的地理学调查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着全球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对自然环境产生了猛烈的冲击。解决这些人类所面临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这就要求人类必须用系统的观点,从整体上重新认识自然环境的动力学性质和人-地相互作用过程及响应机制,从而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制订,构筑坚实的科学基础。在这方面,自然地理学思想和知识的传授,起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课程的基本要求

1、学习地球的宇宙环境如地球所属的太阳系、地球的运动即自转和公转及其地理意义、地球的形状和结构等。

2、了解地理学的基本内容,掌握地理学的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

3、研究地表形态及其发生、发展、结构和分布规律。

4、研究大气的特征和状态;研究导致大气现象发生、发展的能量来源,性质及其转化;研究大气现象的本质,探讨如何应用这些规律,研究地球上的气候。

5、掌握土壤、生物和水文等方面的知识结构,包括基本概念及其体系,基本理论与基本原理及其网络结构,了解相应的发展历史与发展趋势。

6、 阐明自然地理环境中各自然地理成分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制约的关系,从而认识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7、认识人类活动和自然地理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揭示人类活动对环境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明确合理利用自然、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8、掌握地域分异规律的基本内容,了解研究地域分异规律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9、培养学生的环境观、资源观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以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主讲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巩固了学生所学知识,强化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了学生的教学技能,使学习、考试变得轻松、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和自主性。

1、授课与讨论。课堂授课主要采用讲解、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相互结合的方式,以便学生主动思考,帮助加深理解。课堂讨论是围绕着专题进行调查或阅读来寻求证据和解释,然后进行发表、交流、修正等,使学生有兴趣地学习和学到获得新知识的能力。课堂讨论绝大多数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的,它包括了从阅读文献资料,准备讲授提纲,向同学讲授,同学提问讨论,教师总结这样一个完整的教学学习过程。

2、网络课程或多媒体课件演示。部分内容可以结合网络课程进行网上授课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编制自然地理学电子教案,主要用于自然地理学课程要点、难点的讲解,图形图像资料和模拟演示等,作为课堂授课的辅助手段。

3、3S技术的导入与应用。 主要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全新的自然地理研究方法来开展教学,使学生更加准确地理解自然地理的规律与现象。如通过遥感图像分析,就可以从宏观上甚至微观上了解自然地理景观的基本特征。

4、自学讨论与交流。 对于非重点难点和描述性内容多要求学生通过网络课件、资料阅读和习题完成,自学效果通过讨论、提问、批改作业等方式予以检查。

5、野外综合实习。在进行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时,我们采用案例教学方式,分组进行若干小课题研究,让学生自己查阅有关资料,收集素材,设计考察方案,回校后在科研培训实验室进一步深入研究,最后以论文报告形式评定成绩。这种研究型教学过程,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进行独立科学研究的能力,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

6、考试或考核。本课程强调变期末整体性考试方式为分解式与整体式并举的考试方式,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和阶段性学习内容的考核,学生学习成绩是平时作业与平时提问成绩、阶段测验成绩以及期末考试成绩的加权之和。

四、课程网站

网址:http://211.69.144.40:8080/coursefile/zirandilixue_20110706/index.php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北区求实楼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438000 联系电话:0713-883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