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30

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

 

2014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

 

一、 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 活动时间

2013年4月1日到4月30日

 

三、 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稳定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

1)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2014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在组长以及副组长的带领下认真学习《黄冈师范学院2014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并贯彻实施文件的要求,切实做好安全教育问题,为我院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一个安全、优良的环境。

2)切实制定并认真贯彻实施《黄冈师范学院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2014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

3)在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网站以及各种会议中提出安全教育月的有关内容,营造安全教育月的浓郁氛围。

(二)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

1)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学院每个班级都要开展以“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班会。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中,班主任要广泛收集资料,可通过安全视频教育、事例讲解、集体签名、师生互动等形式,对当前的安全热点问题:如交通规则、外出安全注意事项、饮食卫生等展开讨论,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全院师生都来宣传和学习与安全有关的知识。并且要上交安全班会记录情况(责任人:班长、团支书)

2)参加和举办各类安全知识讲座。认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心理知识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正确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请学院女老师为全院女生开展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提高女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责任人:甘婷、黄小花)

3)进行宿舍安全大检查。加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干部对寝室安全巡查以及各班寝室自查力度,主要检查的内容包括宿舍门窗锁、私拉乱接行为、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用火、晚归和不归等。拟集中组织3-4次全面排查,1-2次突击检查。(责任人:黄小花、甘婷、纪检部与生卫部)

4)摸清学生饲养宠物情况。尽快摸清学生在寝室内饲养宠物情况,并做好相关学生的思想说服教育工作,讲明在校饲养宠物的危害,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允许在宿舍内饲养宠物。(责任人:黄小花、甘婷、纪检部与生卫部)

   5)掌握学生拥有无牌无照机动车辆情况。全面调查学生使用摩托车、电动车情况,做好信息登记和跟踪管理,召集有关学生组织交流会,强化安全意识,坚决避免无证、无牌车辆上路和杜绝超载、超速等违章现象发生,以确保学生交通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的交通秩序。(责任人:黄小花、甘婷)

6)全面排查特殊学生。组织开展单亲家庭学生、思想波动较大学生、挂科较多学生、留级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座谈和个别访谈,建立健全并及时更新特殊群体信息库,新发现的问题学生要及时通报班主任,密切关注其现状,并特定联系人,做好跟踪管理。(责任人:谢力、黄小花、甘婷及各班班主任)

   7)密切关注实习学生安全。实习带队老师全程关注学生外出实习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学院。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短信、QQ群、微博等方式定期的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意识的提醒与教育,以确保所有学生外出实习期间的安全。(责任人:实习带队老师)

8)全程做好毕业生安全。毕业班各班班主任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对各类招聘信息的甄别能力,防止因求职心切而上当受骗,特别是误入传销组织;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困难和意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掌握毕业生自发聚餐(聚会)情况,切实做好安全防范。(责任人:谢力、黄小花及班主任)

   19)调整充实安全防范队伍。及时更新、调整各班安全信息联络员,并加强对安全信息联络员的培训,进一步发挥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在安全教育月活动中的作用。(责任人:谢力、黄小花)

   10)宣传板及宣传稿的制作。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宣传部要在活动前期精心制作宣传板,要求主题鲜明,质量上乘。以及宣传部要及时关注我院安全教育月的活动动态,完成宣传稿的制作,及时在我院网站上更新新闻动态。(宣传部)

11)严格请假手续。加强日常考勤管理,非特殊情况不允许学生请假离校。半天以内的假期要获得班主任的批准,半天到一天的假期须获得班主任、辅导员的批准,一天到三天的假期须获得班主任、辅导员、副书记的批准,三天以上的假期要同时获得班主任、辅导员、副书记、院长的批准。集体外出活动一般要由班主任或其他老师带队,保持与学院的联系;对擅自离校学生要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甘婷、黄小花)

 

(三)活动时间安排

1)组织召开主题班会4月1日至8日

2)举办各类安全知识讲座。4月1日至10日

3)宿舍安全大检查。4月9日至4月15日

4)摸清学生饲养宠物情况4月12日至4月20日

5)掌握学生驾驶摩托车状况(4月11日至4月28日)

6)全面排查问题学生(4月20日至4月30日)

7)实习生、毕业生安全(4月15日至4月30日)

 

 

 

 

附件: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2014年春季安全教育月主题班会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教育月活动的精神,根据学工部、校团委2014年春季教育活动方案的工作安排,同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各个班级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二、活动主题:

安全校园、你我同行

三、活动时间

    41日至5日

四、活动内容和形式:

    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和各班班干部组织好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会议形式可自行安排,尽可能丰富其内容,一定要起到使安全教育知识深入同学心中的效果。

五、活动要求:

1) 主题班会必须与安全教育相关联,不得偏离主题。

2) 要求师生全员参加,不得无故迟到、旷到、早退。

3) 各班级班会结束后统一上交班会策划书和总结。

六、 活动意义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确保安全教育知识普及到每个同学,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建设和谐学院,和谐黄师而努力!

 

                     黄冈师范学院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

                                       201448日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北区求实楼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438000 联系电话:0713-883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