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案

发布者:地理与旅游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28

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

2015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案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切实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15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我们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组织了我院2015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以预防为主,结合春季学期特点,以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提高学生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完善服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时间安排
      201541日至510
组织领导
组长:胡晓武
副组长:谢力
成员: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全体领导老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会主要成员
、活动内容
(一)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各学院围绕活动主题,重点以“防人身伤害、防自然灾害、防传销、防交通事故、防中毒、防骗、防盗、防火”八防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广大学生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加强日常管理
   1、加强对学生外出的管理。严格执行学生考勤与请销假制度。完善请假审批和外出报告制度,学院在审批学生请假手续时必须详细登记出行信息,对学生出行安全和按时返校要给予提醒和强调,特别要做好清明节五一节前及学生外出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
   2、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重申对毕业生的纪律要求,严格毕业生请假制度,关注毕业生外出动向,加强对毕业生的求职、就业的指导和管理,严防学生陷入传销。  
   3、加强对学生春游的管理。学校不以集体或组织名义组织春游,学生春游要严格执行报批手续,不得离开黄州且一定要有老师参加。
   4、加强对学生活动的管理。学院在组织活动时,要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报批手续,要有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条件不成熟的活动不开展。
   5、加强对学生私自外出游泳的管理。在校期间,严禁学生私自到任何水域中游泳,违者,依据学校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6、及时处理违纪违规学生。对违纪违规的学生,要按照《黄冈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主题班会,排查校园内及周边、自身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知识宣讲、案例分析、视频展示及个人现身说法等形式进一步来暴露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并针对建设平安校园形成班级的意见和建议。
    3、组织一次学生观看安全教育视频。
组织学生观看《大学生安全教育警示系列片》之《横穿马路酿悲剧》、《来历不明的赃车》、《都是蚊香惹的祸》、《防不胜防的贼》、《小烟头酿大祸》、《迷药惊魂》、《热情的女生》、《便宜无好货》等18个安全教育视频,提高学生的防范能力,增强安全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4、开展一次学生疏散逃生演练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培训。
开展一次学生疏散逃生消防演练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培训,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5、开展一次全校性的分办法》的要求及时作出处理,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开展相关活动
1、进行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⑴重点关注对象排查。院依据《谈心记录簿》提及的22类人群,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和甄别。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提出处理意见,确定联系人。是心理问题的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保持密切联系。
   ⑵寝室安全隐患排查。院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和学生关注问题进行排查,排查结果及时向宿管科反馈以便及时解决。对学生在宿舍的违纪,特别是晚归、不归、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电线等情况要进行检查,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
   ⑶学生校外住宿的清理。学生在校外住宿,安全隐患多。院在安全教育月期间对本学院学生在外住宿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限期返回学校。
   ⑷学生校内使用摩托车的清理。我院配合保卫处对学生使用摩托车的情况进行专项清理。
   ⑸参与其它安全隐患的排查。
   2、召开一次校园平安人人有责,平安校园人人共享主题班会
各班以校园平安人人有责,平安校园人人共享为题召开安全卫生专项大检查。
活动目的
     本次安全教育月活动要按照个个都参与、人人受教育的要求,重在增强安全意识,重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重在查摆安全隐患,努力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活动小结
经过本次安全教育月活动,我们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不少同学加强了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同时也强化了自身的安全意识,有利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有利于今后的人身财产安全,也有利于我们黄冈师范学院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
                                     
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
                                   2015年5月8日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北区求实楼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438000 联系电话:0713-883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