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地理与旅游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212


网讯(通讯员 王诗铃)1211日,《中国教育报》课程周刊·教改视野11,以“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实施‘立德树人’工程进一步增强育人动力” “实施‘教学质量’工程进一步增强应用能力”“实施‘内涵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发展实力”等三个方面报道了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通过实施“立德树人”“教学质量”“内含提升”三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与办学品质,使学院焕发勃勃生机,彰显党建力量。

原文如下:

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杨凯  关江华

抓好党建出能量,建好党心得民心。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切实做好党的建设,才能出领导力、出凝聚力、出生产力。

纵览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的每一步发展背后都有着党的建设的坚强支撑,学院党的建设每一次创新又会推动学院发展进入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实施“立德树人”、“教学质量”、“内涵提升”三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与办学品质,使学院焕发勃勃生机,彰显党建力量。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  进一步增强育人动力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记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中,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创新性地把党建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相结合,成立“春之声”校园讲解队,开展黄冈红色文化讲解;将主题教育与学科专业融合,传承“黄师精神”;利用红馆等党建教育基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毕业教育之中。

此外,学院还积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外延,创建一批教学实践基地,使理论知识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走”的思政课使学生们从“行动”到“心动”,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实施“教学质量”工程  进一步增强应用能力

为落实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学院紧紧围绕区域人才需求,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卓越旅游人才”和“卓越教师”计划,立项省级“荆楚卓越计划”项目一项,组建了“卓越旅游人才实验班”,进行“凸显行业要素的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分类培养,使学生成为各有所长的专门人才。

近年来,学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打通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通道。校企双方在景区规划、行业培训、企业授课等方面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与企业同向同行,画出“同心圆”双方受益。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学科竞赛活动,并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竞赛对接,以竞赛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体系改革,以教改为竞赛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使教学改革和竞赛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实现教学质量和竞赛成绩双提升。在“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学生不动产评估技能大赛、全国“移动互动+旅游创意”大赛等专业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实施“内涵提升”工程  进一步增强发展实力

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围绕新时期学院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师资队伍现状,加强引进与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近年来,学院聘请黄州学者1人,引进博士7人;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近年来有2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2名青年教师和3名学生到罗马利亚、马来西亚等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和实习,4名教师赴政府部门、中学进行挂职锻炼,2名青年教师到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进修学习等,以此不断夯实教师的专业基础和业务素质,更好地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学院积极推进“科研兴院”。通过加大内部挖潜,建立完善有利于释放和激发内在活力的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国家级项目”与“硕士点建设”两大历史性突破。在科研方面,2019年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实现学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在学科建设方面,20194月学院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坛”;获批兼职硕导7人次,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

 “三大工程”的实施,使得学院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澎湃向前。面向未来,学院党政班子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审核人:杨凯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北区求实楼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438000 联系电话:0713-883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