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李家清、李星明两位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地理与旅游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34



       12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导师李家清教授、李星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两位教授分别以《教师专业发展与地理核心素养培养》、《旅游规划的文化生态原理》为题给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杨凯主持报告会。


    李家清教授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时代背景”、“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结构”、 “地理核心素养的基本取向”、“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四个方面对本次专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立足“教师专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他说明了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的必要性;在“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结构”方面,他指出教师要以“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为理念,教师专业的发展已渐趋标准化;在“地理核心素养的基本取向”中,他提出核心素养的发展有认识、反思和探索三个层次,核心素养的发展是国民教育的基因;针对“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他充分肯定了深化课程改革的必要性,认为实践是提高地理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李星明教授以旅游发展的热情为这次讲座的引论展开论述,介绍了关于文化的相关概念,坚定了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以及最大的旅游资源,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可以从多层次结构的文化入手,阐述了文化生态系统的构成,旅游规划的系统内容。基于资源与文脉的耦合性,旅游区应该有自己的主题,李星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黄陂三台山的文化生态原理开发为例,提出慢下来,静下来,放下来三大点,以宗教信仰为主题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这一改造吸引了众多游客,充分体现了旅游规划的文化生态原理的重要性。


    互动环节,学生积极主动地提问,与老师进行交流,两位教授针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学院全体教师及地理科学、旅游管理专业同学聆听了学术报告。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北区求实楼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438000 联系电话:0713-8835308